谢谢姑娘的repo,没想到隔了这么久居然还能收到《蜕》的长评,太惊喜了。


枫糖奶油鸢:

00


遇见《蜕》,其实算是一个巧合。说来惭愧,是我在列CP23list扫本的时候的……意外收获?因为一些这样那样众所周知的原因,我选择了走通贩。


读完以后,用一个词形容我的感受就是,相见恨晚。


这是一篇大概一个月前就计划着要码出来的文评,恰逢期末,四级还有CP23,一直都在被推迟。直到平安夜终于结束最后一门考试,我才终于有了整块的时间来码字,


首先自我反思一下……我没有读过《百年孤独》,一些影射或是引用我可能没办法作出解读Orz不过我已经把它从图书馆借回来了,我想有空我会读完的。


那么,如果太太不嫌弃,请收下这篇在圣诞节,写给您,写给您一年半前作品的文评。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01


由于不是追的LOFTER,我并不知道《蜕》最终会以悲剧收尾。甚至在读到前几章的时候,我以为这会是一个破镜重圆的故事。


可能是我太过天真吧。期待得越多,最后落空的时候,才会心痛得更彻底。


如后记中提到的,《蜕》简而言之,就是一个“喜欢但是没能在一起”的故事。


但我不认为《蜕》是一篇俗不可耐的同人作品。因为“爱”得太深,因为“不得”得太悲哀。


 


五年前在一起的时候,周泽楷和叶修把本应轰轰烈烈生活过成了琐碎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好像……也没什么不对。本来,细水长流的爱才能滋润漫长的一生不是吗。


他们本可以一起吃红烧鱼和酒酿丸子,一起打理自己的小花园,一起喂养丑东西,一起逛街,一起去新泽西看一场大雪,一起做所有想做的事。


他们本可以小打小闹,甜咸之辩,最后以一个吻,一场翻云覆雨来结束,像天下所有普通情侣那样,过着平淡却又温暖幸福的生活。


没有那么多的轰轰烈烈烈火燎原,有的只是洪流一瞬爱你如初。


可是残酷的现实,却残忍地剥夺了这样普通的权利。


 


一别五年。


“叶修,我们重头来过吧。”“不好。”


周泽楷鼓足了勇气提出复合,叶修却残忍又坚定地拒绝了他。


“我不想让人泼一辈子的油漆。”


表面看来,这句话仿佛是叶修在宣泄自己的委屈。可是当年毅然决定离开他,更多的却是出于对周泽楷的保护。这句话的潜台词是,“我不想让你因为我被泼油漆。”


我爱的人啊,你本该拥有更加辉煌美好的未来。而你的未来里,不应该有我。


或许只有你,懂得我,所以你没逃脱。一边在泪流,一边紧抱我,小声地说,多么爱我。


但是,对不起,我不想让你承受这样的痛苦。所以,分手吧。


 


最后的一夜温存,他们无声落泪,相对无言。


周泽楷走得无声无息,却在临走前留下了称得上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这么爱你,你也一定要爱我啊。


去他的各自安好,我要你对我,念念不忘。


 


他们是时空中的相交线,在一个节点相遇,却最终渐行渐远。


 


再见了,叶修。


再见了,周泽楷。


我们要互相亏欠,要不然凭何怀缅。


 


02


我写过的文字倒是不少。尽管大多都散落在文件夹的各个角落。


那篇唯一的BL,是为他而作。大约在高一。是个爱而不得的俗套故事。


那时我听着一首歌,王心凌的《那年夏天宁静的海》。


那时我们天天在一起,太幸福到不需要距离。


直到后来我们都还在,对这个世界充满期待。


很高兴遇见你,让我终究明白,回忆,比真实精彩。


我不知道当时的自己到底是怎样的心境,才会让笔下两颗心的距离无限靠近,却始终没能在一起。这对于一贯热爱搓糖的我来说,是个意外。


平行线,相交线,渐近线,最伤感的是哪种?我想,当时我的回答,一定是……渐近线吧。无限接近,永不相交。


这篇可能是我创作生涯中的意外,却成为了他生活的常态。


 


他是谁?


是个真·同性恋。


可以说,是我曾经的光,是曾经喜欢过的人。某种意义上的……初恋吧。


不算刻骨铭心,勉勉强强算是念念不忘。


这当然只是一段只存在于妄想中的爱恋,但是他给我的一些观念带来的影响却是真实存在的。比如,非常非常厌恶性向方面的玩笑。今天说男人都是大猪蹄子,明天说被好看的小姐姐掰弯,后天又说被帅气的小哥哥掰直了。


怎么,莫非你就是传说中的……铁丝?【手动微笑.jpg】


或许这样的言论也不能说是有多大的恶意,更多的情况下只是无心之言,表达对某个人的赞美或喜欢罢了。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这变成了一个可以被拿来开玩笑的点?


同性恋,在年轻人,尤其是十几岁的初高中生中,仿佛成为了一种时尚,说自己是同性恋仿佛是件很光荣很值得炫耀的事情。但同时比较尴尬的是,同性恋在老一辈的眼中,更多的却是“精神病”,“异类”。


那这究竟算什么呢……


或许无论是觉得这是一种时尚的年轻人,还是觉得这是心理疾病的老一辈,都并不是真正能够去尊重、理解同性恋群体,或者放大一些,LGBT群体的人。


 


很久以前,初中一位朋友向我出柜的时候,对我说。


真正能够去尊重、理解、接纳同性恋的人,才不会是腐男腐女。因为他们会明白,当今这个群体的生存环境多么恶劣,敢于将自己的恋情大大方方地公布于阳光下的是少数,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披荆斩棘走到终点的,更是凤毛麟角。哪有大部分耽美小说里那么简单呢。


我一脸迷茫,似懂非懂。直到遇见他,旁观了他的一小部分人生。


 


他和他喜欢的男孩子……似乎也从没能好好在一起。原因有很多。


比如,旁人的眼光。


高二那年,他被家里人送去看心理医生。在老一辈人眼里,同性恋,是一种心理疾病。


据说,刚刚出柜的时候,他和父母大吵了一架,险些离家出走。可在几年后,他却也选择了妥协,接受了父母的安排。虽然,本质上也并没有改变他的性向就是了。


开什么玩笑……这种东西大概是写在基因里的,要是想直就直想弯就弯……那还得了。


知晓他性向的同学,大抵可以被分为两类。一类在背后窃窃私语,妄加指责;一类热爱起哄,肆意调笑。


至于我……可能是因为别样的情愫,站在一个看似有点特殊但是实际上并没有好到哪里去的角度。用自己的无足挂齿的共情能力感知到他不喜欢因为性向被莫名其妙地泼脏水,也不喜欢因为性向被不断地起哄。


抛开性向,他本身也只是个普通人。嗯……或许是各方面能力都挺强大还比较好看的普通人。【捂脸】


我很庆幸当时的我对他的好感远大于看到他和别人在一起的羡慕嫉妒,即使知道我喜欢的人喜欢的是另一个人,甚至是个我压根就不看好的人,也没嫉妒到发狂干出什么不理智损人不利己的事。不然……他估计得恨透我了吧。


但也仅仅是这样而已了。我没有去伤害他和他喜欢的人,但是我也没有办法帮他什么。甚至在他的某位女性追求者告白失败后,极尽主观色彩地对自己好友描述自己的经历,那位好友说“他就是个渣男”的时候,我很生气,但我甚至不知道应该怎样去反驳。


我明明什么也做不到,却不知怎么的变得越来越贪婪,不满足于普通朋友的地位,试图向他索求更多的关注度。结果就是,开始吵架,最后闹得不欢而散。人终究……是很难真正地感同身受。他更多更深层次的复杂感受,不在我的感知能力范围内。


 


直到不欢而散后机缘巧合下重逢,留下的也只是他的一句,“谢谢你曾经一直陪着我”,还有我的那句“愿你被世界温柔以待,相信你会成为你想要成为的人。”


我很庆幸那时的我选择与他,与自己和解,而没有让那些复杂的情绪持续折磨自己。我渐渐认可了当时他的说法,“如果理不清的话,就斩断好了。”


    又或许是,十六七岁的年纪,老以为自己真心喜欢上了谁,等到那最初的悸动消退,却发现不过是虚无缥缈的美梦。时间美化那仅有的悸动,也磨平激动。


   遇见他给我带来的最大的改变是什么呢?我尝试着去给予这些和我不同的人们同等的理解,我学着去尊重差异的存在。或许我太过弱小,在他们被施加无端的恶意的时候做不了勇敢地站出来保护他们的人。【尽管怎么说呢……我渴望有能力去守护我珍视的人们】但至少,我能够保证的是,我不会是伤害他们的一方。


   毕竟有些时候,他人即炼狱。


 


03


耽美小说里的爱情总是浸了蜜的,似乎只要两人相爱就能跨越艰难险阻在一起,过上童话般温馨浪漫的生活。相爱便是在一起的唯一充要条件。


可是,在现实中,显然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了。需要考虑太多太多的因素。这个世界有无数的迫不得已,身不由己。这世间,太少的相濡以沫,太多的相忘于江湖。


所以说实话……有时候我会有些反感无脑的HE。为甜而甜,为了在一起而在一起。


或许有人会说,现实都这么惨了,在虚拟世界还不能在一起,你怕不是个后妈哦。嘛,你说是,那便是吧。


我本人不是特别赞成单纯地以HE或者BE来划分作品性质的做法。喜剧的内核往往是悲剧,悲剧里总有无奈的荒诞。比起一时相爱,探求自我的边界或许来得更为重要。【By@龙妹想周游世界,网易漫画《戏精宿舍》编剧,安利一下这部现实向作品】


爱而不得,这究竟算不算悲剧,可能算是个自由心证的命题。


离开了彼此,生活仍要继续,他们都不是什么矫情的人,离了谁,不能活呢。离了叶修的周泽楷,不也有了一个有气质又漂亮的女朋友,在事业上取得成就了吗。离了周泽楷的叶修,虽然生活质量大幅下滑,不也凑合生活着吗。


也许今生最终的幸福,和心底的那个人无关,在不久的将来,会牵着谁的手,缱绻一生,把风景都看透。The promise,那些宛如镜花水月般的承诺,即使消散了,也没有什么,一切终将有它的归宿。


空许约,空许约,许下的约定,却再也不能完成。


周泽楷与叶修,在一起三年,分手五年,相爱一世。


他们今生,或许再也不能相见。可那泛黄的机票,那本黑色封面的《百年孤独》最后一页的“More and more.,那些温情与共的过往,那句“祝有情人终成眷属”。即便叶修决意离开这座承载了他最美好的回忆的城市,这些东西,也会深深扎根在他的心底。拿不掉,也抹不去。


再然后,过了很多很多年,老到叶修那双引以为傲的手再也没有办法打游戏和演奏钢琴,老到周泽楷俊秀的脸染上岁月的痕迹。他们会在某个深夜里,轻轻的说,


“我这一辈子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年龄的人。”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在倒数第二章的评论里,有读者说看到泼油漆那里对小周很失望。我擅自揣测,失望的理由或许是周泽楷没有选择站出来保护自己的爱人,而是让自己的爱人承受了所有的恶意,如果当时他选择抛弃一切只想和叶修在一起,结局是不是会不一样。


   但我觉得,作为旁观者的我们,并没有资格对周泽楷表示失望。


   当时的叶修希不希望周泽楷保护自己?或许希望,又或许不希望。希望是因为这至少证明周泽楷把他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或许也根本就不需要这样的事情来证明,五年后的种种已经足以说明问题】,天塌下来了他们也能一起扛着;不希望是因为他本就不愿意看到自己的爱人,一个本应拥有自己的大好前程幸福生活的人,因为自己而遭受他人的冷眼和无端的恶意。而周泽楷无论是五年前,还是重逢后,都有过想要带爱人走,想要不顾一切地和他在一起的想法,只是当时的他只是个大学生,加上父母的强烈反对,还有叶修的种种思考,这样的想法,最终成了美妙却不切实际的幻想。


   叶修没有对周泽楷失望,那么作为旁观者的我们,便更没有资格这样去评价了。


 


   东八区与西五区,隔着太平洋,落基山脉,广阔的中部平原,还有自西向东从地平线上缓缓落下的,一整个辉煌的夕阳。


   我们,互相亏欠。


   我们,永不相见。


   


 


 @Louis 偷偷艾特一下太太会被打吗qwq

评论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