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长评!写的真好,讲真我写的文能让人有事后的思考,我真的很开心!

脸黑的奥利奥饼干:

真的很喜欢路易太太 @Louis 的《蜕》,看完之后就试着写了篇repo,本来想拿到实体书后再写的,结果发现五月份才发货,赶不上cp20了,就提前写了。。。然而语言水平不够,逻辑思维紊乱,语言苍白无力,只能尽力了_(:3 」∠ )_


第一次写repo
本来还写了一份手写稿,字一般,但还是下定决心交给太太以表支持,语言无力只能用实际行动代替表示我对路易以及《蜕》的喜欢!


===========


刚开始的时候,我是因为《s》的缘故才会关注太太的文。后来路易太太中途开始写《蜕》,我便转而去看《蜕》。


我真的非常庆幸自己没有错过《蜕》这篇文。《蜕》是圈子里难得一见的现实性文章。文中的某些人对待周叶二人的态度正是现实生活中人们对待同性恋人的态度。明明周叶二人是彼此都深爱着对方到骨子里,却迫于现实世界的压力而不得不与对方分手。


现实生活中不如意的事非常多,没有那么多的梁山伯与祝英台。


相爱的时候炙热滚烫、要死要活;


分开时诀别得痛苦;


再相遇时只能活活承受心中的煎熬,表面上却只能装出一派云淡风轻的表情,强忍着尴尬,将手中的快递交予过去的恋人。


听着屋里传来娇俏的女声,看着前男友脖子上的红痕,在雨天的夜晚做唯一一个露天骑着摩托车的人。像是一个格格不入的远离人群的外来者。即使不属于这个城市,却也因为有些牵肠挂肚的人而不愿离开这座城市。



所有人都显得很寂寞,用自己的方式想尽办法排遣寂寞,事实上仍是延续自己的寂寞。


寂寞是造化对群居者的诅咒,孤独才是寂寞唯一的出口。


周泽楷很寂寞


当初叶修对他提出“我们分手吧”时是那么的突然。迫于周围人对同性恋人无法接受的心态,叶修为了保护小周而提出了分别。小周对他说“为什么?”


我们可以一起去新西泽生活,一起去看新西泽的大雪。


而叶修只是回答“我不想一辈子被人泼油漆。”


即便是分开了,小周依旧用着自己的方式关注着叶修。在他用旧账号发出消息后,他立刻送来了一箱车厘子,沉甸甸的。就像对叶修的心意一样,甜蜜又沉甸甸的。


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归途的路,以往的一切春天都无法复原,即使是最狂热最坚贞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瞬息即逝的现实。


钟摆能让任何东西飞起来,却无法使自己腾空。
时间也会让人死去,而自己包含孤独。



小周一次次希望能够与叶修复合,希望他能够别再在意他人,而自己会竭尽全力地保护他,他想带着叶修去遥远又美丽的新西泽。


初代何塞向妻子抱怨:“世界上正在发生不可思议的事情,可咱们仍在这儿像蠢驴一样过日子。”他决心要开辟一条道路,把马孔多与外面的世界连接起来,让马孔多不再那么孤独。
伟大的先驱者不被周围人理解,唯一能理解他的好友却被人告知死在了远方的土地。
为了自己没有了解过的冰块,他一次又一次地付费以求亲手触碰它,并将其评价为“这是本世纪最伟大的发明。”


周泽楷一次又一次试图重新开始,就像触摸那块冰块一样,冰凉却带有令人神往的神秘气息。
叶修也知道自己在面对那句“我们重新来过”时是多么地想要说“好”。可那个发音却被他硬生生地吞了回去。


当初的他们是多么热烈而温馨。


……


“那我还要来一架施坦威三角的”
“好”
“唉。。你卖了我也买不起啊”
“你也卖不出去啊”


……


他俩说好了,以后钢琴就放在唱片机的对面,叶修只给周泽楷一个人弹,每天不重复,直到最后回答“那你里天天给我弹《梦中的婚礼》吧。”
过去的记忆幸福又平淡,当时的他们,关系还没有被人揭发,接吻的样子还没有被人恶意地用手机拍下来。




两个男人的恋情真的不容易,分分合合,离离别别,小心翼翼地维持着感情,喜欢得深刻又深沉,真正能够宣扬出轨并成功在一起的恋人并不多,这些人都是勇士,为了爱情执着地努力并承担着。


文中有人问周叶二人是不是同性恋,他们也想过大胆承认,话出口时改了。
他们说不是。


简简单单的“不是”两个字包含着多少心酸,爱得太深,不希望对方受伤,只能遮遮掩掩,独自吞下落寞的心情。


想要答应,却说了拒绝。
明明相爱,却要回避。




当前社会对待同性恋,大多还是歧视的。可人们总是宣扬恋爱自由,真爱至上。但是总忍不住发出闲言碎语,这些闲言碎语会变成一把锋利的刀子,一下一下的割着他人的内心。如果理智和感情能够统一,世界上的悲剧就会少得多。闲言碎语听得多了,就真的会烦。


这就是同性恋人的爱情过程中要遇到的困难。


世态炎凉。人情冷暖。


旁观者的挖苦讥笑取代了当事人的眼泪。


多么可笑。




当周叶二人的恋情被揭发出来后,原本和叶修关系不错的男生立刻用着尖酸刻薄的话语去伤害他。更有极端的女孩子,用洗笔和颜料的污水去泼叶修。


当钝痛感和皮肤上粘稠的触感一起传来时,叶修听到了周泽楷的呼唤,但是他看不见。
两人的手在被子下紧紧的牵着,周泽楷和叶修心里是多么的痛苦。


叶修觉得自己要是再不分手,下一个受到伤害的就会是周泽楷,是时候了断了。


所有人排斥和不理解他们,以及叶修本身的各种思考,
最终使他们分道扬镳,佯装路人。




在他们应该携手度过难关时,叶修退缩了。


在小周问叶修到底要不要随他去新西泽时,叶修又一次退缩了。


他醒来后,身边人早已离开,床头柜上放着夹着当初的两张机票的《百年孤独》。


那是飞向新西泽的两张机票。


当初想要去新西泽的并不是叶修一个人。可是他们一个撕了机票,还有一个把它留下了。





追去机场的过程凌迟着读者们的内心,我是多么希望叶修能够赶上并见到小周,但《蜕》太过现实。叶修终究还是没有赶上。他在机场撕心裂肺的痛哭流泪。终于,离家十年的游子在机场向家人传递了心愿,“叶秋,我想家了。”


看了令人心疼又心酸。



我当时想:伴着去往新西泽的航班,当初周叶二人当初一起规划的未来大概也是真的不会再可能了。叶修和周泽楷,看样子这辈子大概也就这样了。


当初的诺言美好的像是镜花水月,当初的他们年少气盛,约定好到永远。
如今的他们,即使感情至深也分道扬镳,心里记挂着对方。


你不让我好过,我也不会放过你。
我这么爱你,你也要爱我啊。


或许这才是《蜕》的真正含义,蜕变。



路易的文笔平淡却又富有深情。我非常喜欢这类文笔,让人看了就觉得适合细细品味。
许多人选择了向虚拟现实的魅力屈服,寄情于自我幻想,这纵然不切实际却更能与人安慰。在看《蜕》的评论区是,我看到很多姑娘在底下嗷嗷叫着“拒绝BE”。但我却觉得是不是BE无所谓,虐文反而能够令人印象更深。生活中不会出现小说那样平稳的剧情,只会出现更加鲜血淋漓的事实。最疯狂执着的爱情也终究是过眼云烟。


明明只是一个简简单单再平常不过的“两人爱到深处却未成眷属”的故事,却被路易写得这样令人叹服。


明明本职是个画手,结果写文还写的这么好看,可以文字的表达能力以及文学素养的深厚。


最后感谢路易写了个甜甜的番外,弥补了我没有抢到特典的遗憾。



祝天下所有有情人终成眷属。

评论
热度(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