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感谢长评,没想到完结了这么久还能收到!

kinari:

看了一篇錘基的倒敘文《荒河》,我平時很少想写評價,但這篇看完真的很壓抑。

開篇是90歲、75歲的老年生活描寫,明明自己心裡清楚知道這會是一個正常老年人的現實生活,小日子也很幸福但內心卻不知為何止不住的覺得很悲傷,甚至掉出了眼淚,可能是因為自己並沒有構想過神兄弟會老去至死亡;或者說沒有想過是會以這一種形式發生,在無人的旷野,連安葬也沒有;再或者說,明明是在一起生活了大半輩子的2個人,最後卻並不是相互愛著對方迎接生命最後而是如同陌生人,並且最後的最後也並不是互相躺在對方隔壁,儘管先閉眼的thor是心滿意足的。

文章中90歲的loki像個新生兒一樣,是借著一次次的回到過去而愛上了thor,但在thor生命最後時刻的時候自己卻是一個不愛他給不了他回應的人,感覺真諷刺。
回到20歲的loki想要阻止thor參軍想要改變未來卻發現未來改變不了的那種無力感,很抽心。
再退到15歲2人初相遇的時候,loki已知曉未來75年2人會如何,自己愛了thor幾十年,現在再重來一次,不知道該喜該悲

2個逆流而上的人,說不定thor在75歲90歲時已經對以往loki一次一次的預言未來發現了什麼,反正thor最後是帶著2人75年間的各種回憶幸福地在愛人身邊閉上眼,loki卻是帶著2人75年各種再一次被放大的痛苦記憶回到初識


不過往好的一面想,回到15歲重新開始的人生,未來是真的能改變的,以loki的性格也不會坐以待斃,反正人生短暫終究一死。
說不定loki可以找到讓thor放棄參軍的方法,或者知道如何避免再踩到地雷,不會害thor瞎一隻眼聾一隻耳內愧一輩子;他們也會有一個養女過上幸福的三口之家,可以一直居無定所的汽車生活,長大的hela也會幸福出嫁;也可以趕在odin葬禮之後立刻搬家,避免被人們發現他們是同性戀而發生的暴動和車禍,而在一個新城鎮或者世外桃源度過一個安穩幸福的晚年。

『什麽既是開始又是結局?』
說不定自己心裡偷偷期待了一下,15歲的loki會重新選擇一個不和thor扯上關係的崭新人生
儘管我知道他們彼此之間還是會相互吸引

回頭想想,其實75年間的確如作者開篇說的是有很多浪漫的小日子,只不過每一個15年都會發生一件不愉快甚至傷心的重大事件罷了,除了45歲的時候收養了hela幸福度過

因為文章是以loki角度去描寫,我是覺得thor比loki幸福太多(不愧是受人歡迎的大王子),不是彼此的付出各有多少,而是因為不明所以15歲的他在遇到loki前就先擁有了loki對他幾十年記憶的愛,儘管在thor每一次訴說愛意的時候loki都沒有回覆,不過我想瞭然於心吧,至少thor是从来没有後悔過答应和loki一起,也没有什麽比在這様的敏感時期放弃一切换来這様的感情更珍貴了,想到現實中等到這同性恋婚姻合法的老一輩真的覚得很感動
有想過,30歲、60歲、75歲時是不是3條分岔的河流,彼此已經站在了河的2端了,只不過不论几岁結局都沒有區別

總得來說,就算我自我安慰想得開,但看完文章的我還是非常難過的


至少写出来後心情輕松了一點

其實,比起說loki年紀越大性格越冷漠這點,我腦內是很直觀的一開始就認定他老年癡呆多年,反正也有吃藥的描寫(
很現實,自己也是個現實的人,自己寫出來也忍不住笑了w




《荒河》作者: @Louis 


《畸形》也很棒,買本了w

评论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