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谢谢,这篇长评看的我的眼泪都要掉下来了,谢谢姑娘你写的这么认真,写的这么好。感动的我有点词穷,能被喜欢真的是太好了。谢谢你。

修修一定是吃可爱长大的*罒▽罒*:

给路易太太的长评   @Louis
《琥珀》
时光是琥珀,让爱的人都沉默。

   啊应该算是长评吧,人生中第一次写东西就交给你啦,文笔粗略请笑纳。
这是一篇很久很久以前写的长评,在蜕刚刚完结的时候,我就有了想要告诉你的。因为种种原因,今天才把它打了出来,并又删改了一遍。我习惯着手写。在此之前不同的一堂堂课中,我心中有着风起云涌,本想在夜深人静时静静地揣摩写下,最后仍是忍不住在课上抽出一张卷子,写在背面。有些东西,如果现在不留下,我怕真的会抓不住了。我中有千言万语,却也滞留于笔。这种感觉,用一句俗话来说就是茶壶里倒饺子。     你的文题起的是真好啊,当我第一次见到蜕这个字的时候,就隐隐有了复杂的感情,有些东西从开始就已经预示了未来的走向。
因为一说起蜕,我就想起来蝉,蝉用十七年的等待,换来一个聒噪的夏天。那么脆弱的小东西,不服气的与时间作斗争,蝉留下蜕,然后它粉墨登场于舞台。它只留下了蜕,然后消亡在微凉的秋风里,易碎的,通透的,就像是小小的希望,小小的执念,静静地碎掉。
路易太太你的文啊,画面感强到可怕,就像清蒸鱼,甜粽子甜豆腐脑的那一章跃然纸上,我就感觉自己看的,5不是一篇文,是我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看得两个人的一生。在其他人的笔下,他们都是坚不可摧的。是那种强大到无死角的感觉。而你的笔下,我看见了他们作为人的一面。在这篇文里,我觉得叶修跟周泽楷都活了过来,活生生的站在上海川流不息的街头,遥遥相望。
他们也都是平凡的普通人,真的,平凡的普通人。 他会为了他吃麻婆豆腐,而他会为了他学会做甜食。 他们压着彼此的耳朵,笑着唱着情歌。
周泽楷说好呀,我给你买台施坦威。 叶修别说七彩了,你染成14色的头发,我也一样爱你。
因为爱你所以说我不能在一起,我爱你,不能在一起。
他看着对方过的很好,舒了一口气。这种感觉真的是让我很难受。 我看着叶修的痛苦,也在跟着他痛苦。
他一抽烟我就想跟着掉眼泪。
蜕,从血肉中剥离请脱下你熟悉的外壳,留下的是新的你,还是死去的。蜕是死过一次重生,纤毫毕现的透明躯壳,尚还在栩栩如生,不会消亡,不会凋落,静静地记录着的。就像是我们的灵魂和肉体分开生活总是还要继续。
真的是在文章的中穿插着他们的过去那种甜蜜,当时的时光真的是越美好,越让我难受,越美好,越让我不禁的眼泪掉下来。过去的事情总会过去,就像烧烤那个炒田螺儿的烧烤摊儿一样,没有了就是没有了,但时光的洪流中,在意的东西一点点崩溃瓦解,消失了。
蜕那么脆,触即为灰,来一阵风,就可以吹没。生活总是有风情万种,也掩盖不了华美外袍下,风干的灵魂,苍白的里子,苍老的眼神。
你在书的最后一页用他的笔迹写下他的名字到底是在想些什么呢?正如你有你的自尊,我有我的骄傲。我在那本书的最后一页上,用你的笔记留下你的名字,那是不是也是一个小小的奢望,无法触碰的缅怀。周泽楷,周泽楷,真好听。疼痛才是生命最原本的姿态。
生活纵然有千百万般种美态,也掩饰不了生活强硬的态度。扑火的飞蛾,是没有未来的,与其向着光明,不如回归黑暗。蜕下的是曾经活着的自己,长出了新的躯壳,长不出新的灵魂。生者已往逝者安息。而,正如生活所料,我们绝大部分人根本反抗不了,你头破血流,鲜血淋漓,那么还想再继续么?
more and more 是再也没有以后。
这篇文章从开始就给了一人一种真实到可怕的感觉。
生活中的小摩擦阻挡不了的,反而被压力压垮,这真的是注定的无可奈何,就好像是结局,叶修追不到那班航机。有些东西注定了你永远无法拥有。
在结局中,老叶疯狂奔跑的开始,我就知道已经追不上了。旧事已过,往事已往不可追,不可追。
那种感觉就像小周在《百年孤独》留下的那句话,被海水包围无法离开,让我想起了醒在深海里的猫。
沉没
慢慢的下沉 窒息 伸出爪子,也抓不住光
沉入黑暗的水底安静的世界,寂寞的死去。    印象很深的,有叶修的切边小摊上点了羊肉串去饱腹,在昏黄杂乱的环境下,他头看着对面楼上的窗边的小周和姑娘吃牛排,淡淡地说,啊,小周以前更喜欢羊肉的不喜欢吃牛肉,不过人总是会变的。看着他们在路灯下拥吻,淡淡地说了句真好。
看得我眼泪瞬间就掉落下来,这真真是我贫乏的言语无法描绘的感觉,画面感之强,令我觉得痛苦,令我窒息。
所以说,蜕给我感觉最深的感觉就是活的,他们就像是活生生的人,活在了我的面前,活在这个世界里没有像小说中的那种感觉,他们也在经历着苦难经历着磨难,痛苦与我们没有不同。     最后一通电话也是水到渠成的自然,在与痛苦的挣扎后,你总要回家。回家,累了回家去疗伤,也是无力反抗的屈服。
以后啊,他会找一个合适的姑娘儿,他必须要对她好,然后就过着大家所想所期待所向往的那种幸福美满的生活,老迈之后也许会相遇,更大的可能是连子孙也不会相遇了。
叶修可能永远都不会去新泽西。我总觉得更像是一个梦,新泽西的雪活在他的梦里。叶修下一秒钟中惊醒,在窗边点上一支烟,看着窗外的雪,想着新泽西那里是不是也在下雪。在我的潜意识里,小周真的永远不会再回来了。周泽楷也永远不会回来。在远方的新泽西劈啪作响的壁炉旁,他坐在那里沉默的沉默着。他也不会跟他的孩子讲起这个故事,故事永远的埋在了过去里,像一坛埋了太久太久的酒,也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味道了。那么,下雪的时候你会想起什么?是壁炉里噼啪作响的炉火?还是呱噪的丑东西旁边晒着阳光,躺在摇椅上,向你笑起来的人?      在我的心目中,即便《蜕》是BE你写的便是属于蜕的最好的结局,结尾的刚刚好,就像你所说的写《虹》的过程非常难受。给我也是种感觉《虹》更像个是梦,就像它的名字一样,虹是抓不住的,物理上讲,这是一种折射散射产生的美丽幻影,就像海市蜃楼一样,转瞬即逝的,永远无法抵达的美好乌托邦。这就是假的,是幻影。
我总觉得这个《虹》结局可能会说,然后叶修,突然间睁开眼睛。看着白色的天花板从一个梦中醒来,然后他的小孙子问爷爷今天感觉好点了吗?然后老叶再笑着说一些什么,然后去揉一揉他的头,“傻小子”。所以,这真的是像有个妹子留言的那样,觉得不爱了才是最好的,然而,又怎么会呢?
我仍然记得,蜕的第一句来自《百年孤独》,家族的第一个人被捆在树上,最后一个正在被蚂蚁吃掉。《百年孤独》的穿插真的是非常之棒,将孤独具象化。《百年孤独》这个安利真的是结结实实地吃了,你的字浸泡在一种荒芜的孤独感中,不同与少年人清苦若甜孤独,更像是车水马龙的彩色街道中黑白色的人影。     你的画让我关注你     你在《s》使我喜欢你,     而你的《蜕》便让我爱上你。
你要去新泽西看雪,而我也不会留在这里,我想回家。 不想留在这个城市里。正如陈奕迅的歌,“回忆里充满着冷的感觉”。这个城市有很暖的回忆过去,越是暖,现在就越是寒。     我不明白为什么我在这里看到了你对亲情的莫大的渴望?珍惜?向往?感觉这些词都不够准确,不够恰当。恰恰好的未来。刚刚好的走向。
你的笔里让我见到了生活的万种风情,那是一种在字里行间穿行的寂寞。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有人说你经历的种种,走过的路都会在你的文字里发酵成型,我想你一定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我还记得开头叶修说他觉得跟这个城市格格不入的感觉     你是不是也经历过那些让人痛苦的流言蜚语,才能写出这样,真是的,这样子饱含着情感的生活,对你施加的压力。
你的生活一定是一步一个脚印的那种感觉,后来我看到了你发的其他的关于生活的事情之后,我觉得我可能在某一些方面上想的是对的。我想拥抱你,穿个互联网的电波给你一点鼓励,你真的是了不起。    我真的觉得仙女你不容易。    坚持自己梦想的人,真真了不起。    彼此相爱,又彼此折磨,我突然间想起了太太以前发过的一个东西,你说一个人怎么可以这样。这种直接被剖开的感情观连带着我的心也一起血淋淋。死人,在雨中望着他时流露出的无尽伤痛对活人的深沉眷恋,那么真实的,生活的原貌,绵里藏针,像是原来未被打磨的粗糙感,才会让人觉得如鲠在喉,下咽的时候感到阵阵腥气。我不知道你发生了什么,我什么都做不了,什么都做不到,只能站在远远的地方,或许看着你眼。但是我那个时候真的很想拥抱你。      这写这篇长评的时候都,我也是非常难受的。有一次坐在工程流体力学的课上,然后写着写着,突然间眼泪,劈了啪啦的就流下来给我们老师吓了一跳,真的是很难描述的感觉。     蜕是我最喜欢的一篇同人,但是我可能没有勇气去再一遍遍的翻看,看它的第三遍第四遍的。真的是每一看它的每一章都让我鼓起莫大的勇气和信念,扎心的疼痛。     在此之前我从来都没感觉到自己是一个这么爱哭的人,这篇文的每一个字,每一根都触动着我的心,都触动着的我的神经。没有抢到特典真的是非常的难过,但是其实想了想,抢不到也很好,他们大学的那段时间越是甜蜜幸福的开始,也是让我悲痛欲绝。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去巫山不是云,见过人间的极致风景。因为我刚好遇见你,留下足迹才美丽,像是那一箱烂熟了的车5厘子。多一分就熟到烂,少一分则还是酸的。      绝无仅有,据为所有,再到放手。
我还记得他说我们是天生的一对。所以就连最后骨子里都是一样的决绝,一样的。百年孤独,未及百年也孤独不止百年。这如你说,悲伤无处言说,人生无可奈何。
从前说着有情人终成眷属,后面的说着。去他妈的爱情何必再拉他下水,爱情又值几个钱。就像就是这样,是谁念念不忘,却没有回响。美好的,就像泡沫,就像是幻想。
我本身不善言辞,习惯沉默。即便陆陆续续,断断续续写了这么长时间,也仍感觉自己文不达意,颠三倒四的,希望不要嫌弃。早已决定要把LOFTER的的一篇文章,写给你。其实《S》的长评我也写好了,估计近期是没有机会打完了ORZ。附上强行因字丑而高斯模糊的手稿。
生活总是这样,那么苦那么难以下咽,又那么美,令人心生向往。
时光是琥珀,让爱的人都沉默。
笑容泪水,都是你给我的礼物。谢谢你,正如我所说过的,路易小仙女我不喜欢你,我爱你。

评论(3)
热度(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