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死你们了……本子都没出就收到了三份repo长评,暴风亲亲!

玖叶🍃:


* 忽然想起曾经提了一句要给小仙女 @Louis 写文评,但由于我文笔渣逻辑混乱……我记得小仙女说过不会嫌弃我的【捂脸逃走】


* 连夜写出来,足以看出我对小仙女热烈深沉的爱了吧T^T


 


 


前两天看完了路易太太的蜕,虽然我的语言表能能力捉襟见肘,很可能词不达意,但还是忍不住想写点什么。


 


作为一个读者,其实很难完完全全理解作者想要表达的所有东西。所以以下所写全是我个人想法,有不妥的地方请小仙女轻喷【抱头】。


 


首次看到“蜕”这个名字,就有一种淡淡的忧伤。


 


因为凭以往的经验来看,一般甜文是不会用这种名字的。


 


我大概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甜文党,从来都不喜欢看虐文,很遗憾,周叶文中好多经典的虐文我都没有看过。


 


实际上,不是我不想看,而是我真的不敢点。


 


在我们现实的世界里,有太多的残酷和无奈。种种磨难不会因为你的弱势而对你分外怜悯;或压抑,或痛苦,有时真的只能在网络世界里才能得到慰藉。


 


我总是尝试着逃避生活中血淋淋的现实,对社会现实的残酷视而不见,所以当我置身于这个虚拟的二次元世界,我只能不停地寻找一些缥缈虚幻的“世外桃源”来驱赶负面情绪,缓解现实中的种种压力。


 


可我还是忍不住掉进了路易挖下的这个坑。


 


说到这儿,我似乎也得像众多路易粉一样,好好夸夸我们的小仙女了。


 


虽然我刚入圈还不到一个月,关注路易太太也不是太久。但从太太整个LOFTER的文字里来看,她确实是个真性情的人。


 


她高兴的时候会告诉你和你一起分享,不高兴的时候也不会憋在肚子里生闷气,有话直说,不吐不快,一点也不在意别人对她的看法,也丝毫不摆太太的架子。


 


这样的太太,真的很难让别人不爱她。


 


她亲手破开了二次元的神秘面纱,以一种真实的不能再真实的亲切感,让所有人不仅仅是站在低地上仰望所谓的“太太”,而是让人感觉她就在我们身边。


 


或许,这就是蜕写的这么好的原因。


 


 文如其人。路易的文——真实,不做作,不烂梗,不为虐而虐。


 


路易她以渊博的知识和行云流水般的文笔,为我们一点点剥开现实的残酷,将这段遗憾而又悲伤地故事用无比平淡的语气娓娓道来。


 


真实的简直不能再真实。


 


其实看了这么多甜文,对比现实的苦涩,我真的希望有一天,能亲眼看见同性结婚能在中国合法化,现实的同性伴侣有情人终成眷属。


 


他们可以在阳光下正大光明的接吻,拥抱,不用再忍受世人异样的眼光,不再硬抗社会舆论的压力;反而心安理得,长长久久的绑在一起。


 


我认识一个男性朋友,一直挣扎在出柜与不出柜的边缘。虽然每次说起这个他都是面带微笑,甚至还时不时地调侃打趣,但我还是能看出他深藏在笑容中的无奈与苦涩。


 


现实中的同性恋者真的很不容易,他们大多都没我们想象的那么坚强。


 


蜕这篇文就是一篇现实向的文章。或许我们不能仅仅单纯的称呼它为一篇“很虐的同人文”,因为这样的定义似乎就有些太狭隘了。


 


它是一篇写实的文章。


 


透过周叶二人,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现实世界很多人的影子。


 


周泽楷和叶修,在两人最美好的年华里,遇见了彼此。虽然褪去了原著中大神的身份,但周泽楷和叶修仍是天之骄子——普通,却不平凡。


 


他们之间似乎有种莫名的吸引力,慢慢吸引着对方向自己靠近。仿佛有一种无形的磁场,命定般的让两人相遇相知。


 


然后一发不可收拾。


 


理所当然,他们相爱了。年轻的生命用最大的热情经营者这段本以为能海枯石烂的爱情。


 


他们像无数的普通情侣一样,做着在我们局外人看来甜的发齁的“无聊”的事:他们牵手,接吻,拥抱,做爱。甚至认真计划着看似美好真实,却又虚无缥缈的未来。


 


但可惜现实并不是小说,血淋淋的真实远要比假象残忍许多。


 


家庭的压力,朋友的眼光,社会的舆论……这一切的一切,就像无色无味的毒药一样,一点一点腐蚀着他们坚若磐石的感情。


 


我无法想象,真心爱着、恨不得把对方揉进血肉里的周叶二人,是用什么样的心情,说出“喜欢女人”和“不喜欢对方”这样的话来的。


 


明明是亲密无间的爱侣,为了躲避世人的眼光,强行佯装作萍水相逢的路人。


 


就像本来完美无瑕如琉璃般的爱情,无声无息地被异物入侵,慢慢裂开一道狭小的缝隙。之后在时光的洪流中,被无限的风化扩大,直到碎成片片细碎的粉屑,化成一粒粒随风而散尘埃,最终消散在无穷无尽的遗憾和懊恼里。


 


真是可悲又可叹。


 


 


 


而周叶最终的结局,似乎就是这么来的。


 


感情这种事,往往不仅仅取决于两个人的态度,还被许多现实的因素左右着。


 


一段美好的爱情,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热度灼人,燃烧着他们所有的激情。但经过多年打磨,它终可能在种种无奈下被岁月磨平了棱角,被各种外力束缚成茧,使我们再难看到破茧成蝶的美丽。


 


一段感情,一旦有了一丝裂痕,就真的很难再弥补。五年前叶修为了保护周泽楷选择了放手,就算是叶修真的为了周泽楷好,两人的误会会慢慢解除,但当两人真正复合后,周泽楷并不会真正安心地继续这段感情。


 


他会忍不住怀疑:叶修会不会再次离开他,会不会再次抛弃他。


 


而叶修,同样会忍不住对这段伤痕累累的感情心存疑虑:


 


周泽楷比他小了四岁,而且优秀的耀眼夺目。叶修不知道周泽楷在未来会不会后悔,能不能承受来自社会家庭的各种压力,会不会在未来有了比爱情更为看重的东西。


 


叶修不敢确定,周泽楷也不敢确定。


 


所以,就算我再不喜欢悲剧,却也不得不承认——


 


两人最后分道扬镳,就是最好的结局。


 


虽然沉痛,但却真实自然。


 


 


 


最后,感谢这么勤快这么棒的路易小仙女带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周叶。


 


同时也很遗憾这么晚才关注你。


 


有幸遇见你,比心。


 


 


 


 


 


 


 

评论
热度(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