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谢谢!!!《蜕》这么久了还有长评高兴死我了!!

三秋pika:

我一直想想一个非常厉害的标题。
没有想到最后变成了这样。
感觉《蜕》已经是太太很早以前的文了orz


这其实是并不是很长但是打着长评名号用我零分阅读的水平写的瞎几把分析的一段话。
下面是正文。
————————————


注定经受百年孤独的家族不会有第二次机会在大地上出现。


——《百年孤独》


故事的最后叶修也没能赶上周泽楷的飞机,隔着大半个地球和世间的偏见,一切都尘埃落定,他们的张扬的青春和不被世俗所接受的爱情,大概随着文末叶修的最后一句话都被收在了记忆里。


不会再一次重现了。


蜕是什么。


是解脱,是变化,是新生。


一年又一年,也许从叶修决定要断了这一份感情的时候,他和小周的爱情就成了看不见的桎梏,当他们终于不用在人群里遮遮掩掩,不用去忍受他人的白眼,当恋情走到了终点,联系着两个人的坚韧又微小的爱意就成了沉重的枷锁。


放不下的又不得不放下,放下的又真正无法彻底摈弃。


当周泽楷远赴海外,叶修拼劲了全力也只能望见飞机消失在云端的影子,也许他们还有很多很多说不出口的话没有告诉对方,但是故事已经结束了,放不下的执念也被淹没在轻飘飘的一句话里。


相爱的人不能相爱,刻骨的情感便成了留在心脏上的一道疤,被利刃划过的五脏六腑和支撑身体的脊梁上留下了无法痊愈的伤痕。


也许最后的结局对两个人都是一种解脱。


他们爱了太久,同样彼此折磨了太久。


叶修放不下小周,我也不认为小周能轻易的放下这一段情感。


他们的故事会重新开始,一个回到数年的故乡,一个离开了生长他的大地,至此不在相见,过往在回忆里永恒。


我不想说周泽楷不会再遇到更爱他的人,但是叶修的爱只此一份,反过来也是一样的。


离别是旧故事结尾必然的主题,却也能成为新故事的伊始。


在一首情歌里开始,没有一路顺风顺水的,他们的生活有起伏,有波澜,人生大起大落,爱的多深,在忍受污言秽语时的绝望感来的就有多强烈,最终在时光的打磨下一切都被迫安定下来,在一句话里结束。


我个人更觉得,小周在某种意义上更像是初代何塞,而叶修就像走进马孔多的那个炼金术师。


梅尔基亚德斯闯入这个平凡人的世界,打破了生活的常规,他让这个受人敬仰的领导者在多数人眼里变得疯疯癫癫,马孔多的居民该庆幸的,最终这个炼金术师离开了这个死神从未降临的小镇,顺带着带回了何塞的理智。


最后啊,炼金术师死在新加坡的沙洲上,死因是热病,尸首落在爪哇海的最深处,成了乌贼的美食。


可他为什么又偏偏回来了呢。


带走了生者的思念,又从死神边上逃回来了。


就我个人理解而言,我并不认为梅尔基亚德斯有个善终。


当然以上是我自己的理解。


世间万物运行的法则就是那么出人意料,学平面设计的叶修去当了个快递员,好巧不巧的又遇上了周泽楷,算不算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死而复生呢?


小周差那么一点就要放下了。


他们从陌生人,到热恋的情侣,最终回归陌路。


从羽翼新生的雏鸟,到蓄势待发的雄鹰,是一种蜕变,而其中禁受了多少的苦难我们是不得而知的,他们被现实压弯了脊梁,被迫学会放手,被迫坚韧,被迫成长。


从旧日到新生,他们是破蛹的成蝶,但他们的恋情永远等不到破茧重见天日的一天。


马孔多曾经是死神也不曾降临的小镇,最终湮灭在黄沙里。


——————————
好的,我瞎几把分析完了。
最后我要疯狂赞美太太 @Louis !!您就是神仙!!!
是天使!!!是人间的瑰宝!!!
对不起我好像不太擅长夸人,我只是空有一颗想要写八百字作文赞美您的心orz
希望不要嫌弃。

评论
热度(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