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啊啊居然还能收到长评repo非常感谢了!!!亲亲姑娘!爱你❤!!

碧羽鸢的鸟巢:

     随想随感,所以很混乱。


     @Louis  再给聚聚比个❤




  刚翻开《畸形》时有种伫立孤城的感受,身下是数千年前的残影与一座死去的星球。Loki将自我驱逐的终站选择在没有神迹的荒芜之所,褪下身价的同时也抛却了支点。这种艰难却毫无波澜的日子他已经过了很久很久,若不出意外也将继续过下去。但当他伤口将要麻木的时候他忽然看见了Thor,他的兄长是新任的仙宫之主,红披风银铠甲,他们落在河川中的形影同彼此隔水相望。


  


  这便是《畸形》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终局是末日,是冰封千里的冷却如死寂,是翻阅千章剧幕之后仅存的厌弃般彷徨。




  缝嘴这事,果然落在哪里都是我的心头怨。




  早在为漫威戴上粉丝滤镜的多年之前我便接触了北欧神话,记得粗略印象大致是世界树威武巨汉和小姐姐很能打。在那连诸神姓名都时常记混的时段我没能忘记的是Loki和Thor,还有金发和关于锤子的赌。诡计之神的聪慧在那时便依稀对应上雷霆之神的勇武,等到了MCU这里,关系栏再添一笔,使得本就光暗两立的神像对比得更加鲜明。




  兄弟,一个比任何关系都要适用于他们的词语,注定了自这份羁绊绽放出的花朵只可能是畸形。  


  细想来Thor和Loki交集的深度已经显而易见地超出了凡人理解,不仅是因为神灵的定义更加精确而视界更加广阔,更因为长达五位数或者六位数的岁月,足以沉淀了任何肆意扬起的风沙。无论是用羁绊还是用责任都不一定能完整地解释他们的举止。能够确定的只有Thor爱着Loki,用雷霆之神能想到的方法爱;同理Loki也爱着Thor,一样地,用他诡计之神的方法去爱。




  私欲是罪而爱是仪式。这颗源于畸形的种子,所接受的灌溉也是畸形。




  这篇文我最喜欢的亮点是双视角交错的写法。展示的是两个同样坚决的身影,截然相反却又并肩站立,前程相背却又紧紧相依。在Loki视角看到的常常是Thor的博爱自大和欠缺考虑,就好像他关注着所有人但唯独漏掉自己,却又经常这么自说自话地冲过来,不问问接不接受就把关心掏出来塞在他手里。而Thor视角看到的是一个以谎言自行冰封的Loki,一个充满恶念又难以琢磨的Loki,一个他读不懂说不清楚却又不放弃去揽对方肩膀的Loki,一个他不一定日思夜想却时常记起的Loki,一个他不包庇却愿意无限次降低条件包容的Loki,一个憎恨他逃离他却又只有他的Loki,一个即便是粉身碎骨,也要在他神生中留下一道伤疤的Loki。




  众神与凡人皆劝他到此为止,正义与邪恶是截然相悖的反义词。四面八方的声音都歌颂着杀死怪物的英雄和勇士。他不该有怜悯也不该去爱。畸形的种子接受畸形的雨水生长在畸形的土壤,让它夭折,只是举手之劳而已。




  可他怎么也不愿意。




  相比之下无论从心思和形态还是立场来讲都更加复杂的Loki,布局和宣读爱的方式也是神明一般的大手笔。他的爱意如毒蛇般扭曲盘旋却又笔直精准,带着剧毒却又纯粹得一针见血。数个不同版本的Loki是他不断尝试的证明。作为阿斯加德唯一的异类与怪物他看似接受却又一直反抗着自己的命运,向他的出身,向众人尤其是Thor的冷眼,甚至连他作为神灵的定义也被规划进了要改变的范畴。作为谎言之神的他与雷神背向站立身后是坚硬的荆棘,这距离就连神明也望而生畏,但他未曾迟疑地转过去,竭尽全力地奔过去,以摧毁自身的的代价寻找着某个不一样的将来。


  


  比恨更深邃,又比爱更坚定。说出真相的时候恐惧愧疚和爱意几乎将他撕扯成两半。教堂外面的雷快要把整条街都劈烂了,包围着他,可是一点也没能劈进房子里。


 


  这段在原作时都能完美挺过的剧情,放到《畸形》这里,立马就抹眼泪了。




  果然,先补仙宫特派员是对的。




  于是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我在前期剧情发刀时没经历八级心绪地震,反倒是在接近结尾的部分哭到不能自理。在当真看到结局之前我是真没料到这段畸形的感情也能被孕育出硕果,就好像梅雨季阴天忽晴室外不热不冷,街角处刚巧遇上自己正在想的人。Loki重生为书写宇宙星辰的故事向将来挥洒着墨笔,如同他自己经历过的数次轮回一般,再次赋予被终结的世界以新的开始。而故事之神这个设定对于平时爱码字画画剪剧场的人来讲也有着重大意义:传说在则诸神在,只要笔还落得下去,就有不止一个星球将因此旋转。




  感觉复联3就算开出四百米大刀也撑得住了TVT


  


  至于番外的故事则适宜用会心一笑来形容,阿斯加德神族们的会玩程度果然不是我等凡人能假想。番外三也总算是抚平了我对缝嘴的怨念,我一直觉得不应当真发生这种事,就算立意是保护,对于用谎言当盔甲的诡计之神来讲也是伤害至深。好在关于这件事的讨论结果是让读者露出姨母笑,笑容绷不住的时刻也由衷地感叹着幸好没放弃。这一刻就算是年数长达五位甚至六位的挣扎求索也不能使得如今的幸福减半分色。而这便是神明独特的大手笔:岁月漫漫斗转星移,与我灵魂相契的那个位置,从最初到最终,永远是你。




  


  Love alters not with his brief hours and weeks,


  But bears it out even to the edge of doom. 


  韶光流转多变,爱却长生不改,


  雄立万世千秋直到末日尽头。





评论
热度(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