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评好快!谢谢姑娘!么么哒!

伐檀未遂野行笛:

他们

——读《荒河》而后感

《荒河》完结了。这是Louis。太太2018年的第一则故事。读的时候正是早上起床,人还没能完全清醒又紧跟着一脚踏进了另一个梦境。

梦里有他们,他们周遭荒芜但彼此丰盛,一边衰老一边年轻;有一条长长的无始无终的沉默的河,汩汩水流中死意缭缠着生机;有苍白的风吹动着记忆碎片不断闪回,琉璃色的寂寂日光从高天之上倾泻而下,仿佛永恒。我看见啤酒、泡沫、征兵令、狗、栅栏、鲜花饼、眼睛、头发、血液、汗滴、汽车、沙砾、暮老者、少年人……数不清的画面照眼而来呼啸而去,全都是他们。

他们俩一个顺流而下,一个逆流而上,无论是往哪个方向都不能回过头重来。漫长的岁月里他们真正心意交融的时光并不如本来所期望的那么多,但至少他们一直相互陪伴。这是个缱绻浪漫的故事,他们被同一条河裹挟着随波浮沉,但仍就执着隐忍地迎着一切漩涡暗涌彼此交融,他们以那一点点微弱个体的的深情厚意作为凭依对抗整个命运,又或者说,那就是命运!当起点与终点两位一体,当他们其中一个的尽头与另一个首尾相衔,或许我们可以期待他们又将在同一条河流里重逢重生。他们分明一直相伴但又分明总在错过,时空地点人物情节之于他们的生涯而言哪里都对却又哪里都错,如果是按照正常的时间线发展这个故事就又深情又悲伤,但是如若行文是以这样逆行时光的方式却竟能在此之外平添一朵暖意——就像寒冬雪夜里燃起一堆篝火,虽无法扭转寒冬驱逐黑夜,但一同生火一同烤火的人们,他们是温暖的,他们是幸福的,这是属于他们的甜蜜与光明。于是,作为看客的我又怎么会有遗憾,怎么能不满足!

锤基这对漫威兄弟,在北欧神话里又是叔侄,他们之间从来就牵扯不清,总是波折动荡合分无定,但最终不管来来往往爱恨生杀,横竖他们都是被命运钉在一处的。(并不想吐槽为什么明明洛基奥丁才是兄弟,但神话里出双入对纠缠不清的却是总是锤基,这乱了吧唧的神物关系2333)我被他们的羁绊打动,同时也深深羡慕他们。我想,我们为什么会饭cp?人性很难经得起考验,人世间羁绊其实多半来去匆匆,哪有那么多的百折不回生生不息,绝对的安全感和归属感大都活在传说里。沉迷cp与其说是大家醉心一段轰轰烈烈海誓山盟的爱情,不如说是向往一种牢不可破天长地久的亲密。越活越知道生命的本质是孤独的,来去浮沉各有缘分各有运气,指不定什么时候就到了陌路分歧,连血缘亲情这种自带天命加持的牵连都不一定能寿终正寝,更罔论以我们一己之力无中生有的其他感情,于是他们愈发高涨我们愈发憧憬。我们需要他们活过来,以此让自己的一部分不死去。


而Louis。太太笔下的锤基就是这样活生生的,他们从北欧神话里醒来,一起看过莎翁剧,穿戴上漫威衣袍,又执意要各自怀揣隐秘心思不断跋涉继续传奇。这些故事,总让我恍若置身loki深渊般的眸前,我往下窥探,渊壑陡峭冷峻,渊底浪涛更迭有序仿佛波澜不惊,但隐隐地,我的颅脑而不是耳朵却渐渐惊闻到被压抑在平静优雅表象之下那汹涌起伏沥沥潮声。我再看再听,却发现那深渊也不是这里的唯一造物——那沉默、强悍、包容、托举水体的岩崖山壑,那面对疯涌暗潮訇然中开万古不变的硬朗怀抱,那thor最笨拙莽撞却最真挚浪漫的厚爱——这是个满当当的世界,它已经被他们落成,不再需要旁的任何一切。他们深情厚意,他们至死不渝。这就是Louis。太太的锤基故事,总是温柔又剧烈,冰冷又缠绵,仿佛冬日清晨饱蘸深雪却奇迹般傲然怒放的玫瑰园,起先是一朵,然后两朵三朵,最终次第燎原!而我,一个被这盛大的美丽狠狠击中的幸运观众,目睹着这样的壮举简直瞠目结舌无所是从,除了内心震动,热泪盈眶,唯有对此报以祝福与赞叹,同时相信爱与世界!

赞美路易!赞美《荒河》!赞美锤基!




2018年1月24日
@Louis ^_^谢谢太太的《畸形》、《荒河》和以后的其他~

评论
热度(6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