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11月11日光棍节这天敲下的第一个字,然后在12月24号的凌晨平安夜敲下的最后一个字。

不算番外的正文到此为止是26W,能写完这篇文我其实是很如释重负的,因为真正要走漫画线的话,其实里面很多的东西都是要推翻重来。

当初我写下第一章的缘故是由于《洛基之难》中的那个老Loki的命运太让人唏嘘,而《仙宫特派员》里的Loki的自我认知和与自己和解后拥有一个全新的未来的剧情实在是太打动我,于是便写下了这个故事。

Loki这个角色与许许多多的角色都不太相同,大概就是大家的平行世界的各种人物都是不同的存在,但是Loki不一样,他从最开始的那个老Loki开始,到最后的故事神,其实说白了都算得上是原来的他自己,是他本人。

在我的认知里Loki是一个让人莫名心疼但是他确实是自作自受的一个形象。因为他确确实实的坏,坏的能毁了一个星球都面不改色,他拥有最阴险的头脑和性格,他以他人的不幸为乐,他造成了一次次的灾祸。但是你不能说他没有魅力。

这种魅力是很难用语言来形容的,是一种一个优秀的人物与生俱来的东西,就像是Thor,明明知道自己的弟弟坏透了,但是他爱他。

当初为了把几个Loki串起来还专门找朋友一起讨论了一下,严格来讲几个Loki的故事是分开的,但是在我的认知里不论在漫威的故事剧情中Loki死了几次又重生了几次,那都是Loki,都是Asgard的小王子。

神明和人类是不同的,他们拥有太长太长的时间,拥有太多太多的经历,人类区区百年的眼光根本无法窥得天光,甚至是许许多多的观念都不一样。可能80年的人生里有40年的爱情都算的上的时间少有,可或许对于那些神明来说,几百年的爱情都算不上是一段长跑。

或许很多人都不会理解,为什么他们两个人能互相之间折磨了这么久还能在一起。这个问题我无法回答,因为我觉得以我们的认知去看待两个神明之间的爱情是非常肤浅的,他们的童年或许是几百年,他们陪伴的日子是上千的岁月,而他们成长则需要万年时光。在这些以人类想象不到的时间长度里,他们彼此陪伴又彼此磨合,他们发怒他们争吵他们和好他们相爱,神的一生太长了,长到足够能让他们明白自己的感情到底是什么,能彻彻底底的看清身边人是什么本性,不存在所谓的看不透。因为没人能掩盖自己的本性超过千百年,神也不能。

所以Loki的一切,他的好他的坏,他的偏激他的嫉妒,他的不安与他的扭曲Thor都是知道的,所以他们明明分道扬镳走上了不同的路,但Thor始终明白,自己的弟弟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究竟值不值得他爱。

如果是人类的话,或许这两个人根本不可能在一起吧。开玩笑,区区不到百年的时光里,怎么可能足够他们磨合,足够他们互相撕扯着非要在一起,足够他们将世界搅得天翻地覆将自己坑的体无完肤再去寻找到能够可能的方式打出happy end的结局?

不可能的,所以我非常庆幸,他们是神。

在过程中我一直在想,怎么样去书写两个人的故事,让他们从相爱走到一起,我心里非常的清楚,他们是相爱的,只不过世事难料,一个是邪恶的、是热衷于自我否定的,而另一个则是冲动但是正义的,是愿意接受但是方式永远用不对的。在下笔之前我本身是想要写一个用剧情推感情的框架,但是我发觉这样远远不够,因为他们的感情太庞大了,这样我始终害怕我表达不好,所以我选择了另一种,用情感递进的方式来书写。

即使这样或许在开头就会劝退很多人,即使在很多地方会写的很意识流导致一些姑娘看不明白,但是我不想给自己找一个遗憾,所以我依旧选择这么做了。

而我选择双视角叙事的原因也是如此,如果单单只从一个人的角度来看事情那太片面了,从Loki来看会觉得Thor无法回应他的感情,从Thor的角度来看,又是Loki在一直一直的拒绝着他。但事实上是他们都疯狂的爱着彼此,但是世界上没有什么理所当然的事情,即使相爱,也需要去诉说,去告知,去宣布,去尝试着接触。而他们两个恰恰缺的就是这个。

许许多多在他们看来自己委屈的事情上何尝又不是因为两个人没能互相理解呢,所以他们才痛苦,才不知所措,才这么的让人难以接受。但是也太庆幸了,庆幸他们真的是太爱太爱彼此了,爱到即使三观不合,爱到即使想要杀了对方,也要把自己撞得遍体鳞伤,去爱,去喜欢,去跟对方在一起。

Loki为什么要改变?因为他爱Thor啊,他怎么样才能站在对方的身边去跟自己的哥哥在一起呢?只有他不是谎言之神了,只有他真正的跳出了那个命运的裁定,他才可以。为了这一点他不断的死,不断的活,为了能够得到片刻的安宁而选择欺骗,最后又差点没能在抉择之地选择出自己的道路。所幸他做到了。

说实话如果漫威最后没能让他得到这样的结局,说不定我会砸键盘……但是万幸,漫威还是给了Loki一个好的结局,他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他终于不用一辈子活在谎言里,他跟他自己和解了,他终于放过了自己。

而Thor也是一样的,身为匡扶正义的神,身为中庭与Asgard的守护者,他干掉了无数的反派,他应当这么做,也应当杀死他们,因为他代表了绝对的正以与良知,他是所有美德的集合体,这是他应当做的事情。可是唯独,他放过了Loki,他一辈子都没能对Loki下手,他能,但是他没有。

我不知道作为一个有着绝对象征意义的神明,拥有这样一个神格的Thor在Loki的事情上违背了他的准则的时候究竟是做了多大的思想斗争,才能在千万年的对峙里始终给自己留了一个最头痛杀伤力最大的敌人下来。

如此看来,其实两个人对于彼此的爱是不分高低贵贱的。一个愿意抛弃自己的神格去求得一个能够重新来过的机会,而另一个愿意违背自己的神格留下一个漏洞日日夜夜的经受折磨。

他们这样了多少年我不清楚,但那一定是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

我并不是很喜欢将角色弱化或者说是渣化的表现方式来凸显剧情上的矛盾,因为我觉得没有必要。更何况这是两个神明之间的战争。说白了,一个爱情故事罢了。

Thor和Loki之间真的没有谁一定要对谁负责,也没有谁一定要对谁喜欢。喜欢这种事情没有所谓的‘你喜欢我我就必须喜欢你,否则就是渣’的概念,也没有所谓的‘不理解就是渣’。

漫画里的Loki真的是太善变了,或者说这个角色是真的太捉摸不定了,为了让文中的Loki的行为有迹可循我写了相当多的心理活动作为事件的构建与铺垫,我希望我笔下的两个人,不论是Thor还是Loki都是一个内容丰满的角色,而不是带着标签的脸谱化的一个形象,我希望我做到了。

两个男人之间的爱情不比许多男女之间的爱情,他们可能需要更多的理解与碰撞,更何况这两个人最初的关系还是‘兄弟’,从根本上就注定了如果相爱,那么便在开场打出happy end的难度就是地狱模式。所以这段感情很畸形,不论是Thor和Loki其实在其中都有一种疯狂的情绪在里面,只不过Loki的比较外露,而Thor的更为内敛。

什么是畸形?是不正常的、是残疾的、是脱离轨道的、是一切能想象到的那些丑陋的发育不良的肉体,这是畸形。

背德的感情,同性的感情,疯狂的挣扎的要死不活的感情,就是畸形的。在明知道这是不对的情况下还依旧抱有热情的,也是畸形的。

即使是拿现代的眼光来看,从伦理道德上的认知上来看,这都是一段畸形的爱情,由此可见他们两个人是多么的痛苦,多么的想要走到结局而做出了多少努力。

不论是Loki的自我解放达到了救赎,还是Thor终于打算直面内心的爱意而愿意彼此承认,这都是双方的一种和解,是他们真正能够走到一起的必然条件。如果不爱,如果没能深爱,他们是断然不会走到这种结局,也断然不会在重新见面的时候肩并肩走在小路上,然后在檞寄生装饰的门下温柔的亲吻。

这大概是我能想象到的最好的结局。

这是无关性别,无关时间,无关身份,无关一切,只是两个灵魂的互相吸引,是两个生命融合为一的一个故事。我希望大家能够喜欢这个故事,至少,他们在一起了不是吗?

 

 

 

 

——————

上面说了这么多,下面我整理一下关于几个Loki,毕竟没看过漫画的估计都很蒙。

1.0Loki:

就是所谓的老Loki,变成过女人,虽然是用的Sif的身体。一个老神经病,真正的邪神,特别坏特别坏,坏到骨子里的那种,基本上的时间线是从漫画开始的Loki一直到《围城》这本结束,我个人认为《洛基之难》里的Loki也是算在1.0里,MCU电影版的Loki也是走的这个线,但是很明显并非是用的Loki老年的状态,而且相比起来抖森扮演的Loki甜太多了!!!!!我怀疑是融合了3.0的一部分性格。

死于《围城》,原因是想要毁灭Asgard又反悔了,死之前最后一个台词是对着Thor说——对不起,哥哥。

 

2.0Loki:

正太Loki,是1.0重生后的Loki。小天使,贼可爱了,古灵精怪的,坐在哥哥的脖子上,能被他哥一只手抱起来,可喜欢他哥了,喜欢死了,还告诉一只地狱犬说你不能这么凶你能变好的,还给狗狗起名叫Thori。为了让他哥死得其所或者说能不让他哥死宁愿当个坏人绞尽脑汁去干……坏事。最后被黑鹊抢夺了身体,被黑鹊杀死,死之前诅咒了黑鹊,最后一句话是——你是那不可饶恕之罪,在抉择之地的最后一句阐述是——我赢了。

 

3.0Loki:

仙宫特派员,他!!!3.0!!!是九界的瑰宝!!!是世界的宝藏!!!他是甜心!!!是宝贝!!!是心肝!!!是瑰宝!!!我爱他!!!啊!!!!

其实就是那只黑鹊了,就是1.0老Loki留下来的一道回声,因为嫉妒2.0而杀死了小Loki自己代替,在《仙宫特派员》的序章就说类似于‘我怎么不知道我不爱我哥’这种话,是对着Thor说过——求求你Thor别离开我,这样台词的Loki。变成过女人,是被Odin不止一次说过——我双性皆备的孩子,这样的话的Loki。

 

3.5Loki:

3.0的未来,一个企图改变但是被结局搞得绝望后心态崩溃的Loki,一个被自己的哥哥仇恨过后想要回到过去毁了一切的可怜的Loki。一个心态苍老带着垂垂老矣的丑陋的面具但实际上本质还年轻的一个Loki,最后与自己的过去,从3.0变成了故事神的4.0和解了。

 

4.0Loki:

从比喻之焰中抛弃过往真正达到蜕变的Loki,他从谎言之神变成了故事之神,变成了月亮女王,变成了魔法舞台。总而言之就是他改变了,他改变了自己既定的命运,改表了他一辈子与谎言为伍的未来,依旧是双性皆备,可男可女。非常自觉的拿跑了Asgard神后的权杖自己用着了,而且目前来说应该也没还回去[.]

总的来说除了2.0小正太以外,剩下的Loki都在漫画里展现过女性的模样,很调皮了。

Thor的话其实也有好几个版本,但是由于剧情安排的原因我就写了他死过一次,也就是《恐惧本源》那里死在了大蛇的手下。

而这一块正好就是2.0所在的时间段,而我也是修改了一部分时间线,因为Thor这次死亡是在3.0上线的之前,而我修改了,改成了3.0已经夺了2.0的身体后又开始的《恐惧本源》事件。

正确来说漫威漫画除了非常完整收录在同一篇《仙宫特派员》里的3.0/3.5/4.0时间线是连着的,剩下都算是我自己想办法拧在一起的,为此也改了许多的时间线和剧情。

但是很多标志性的事件并没有修改,比如说1.0死之前最后的那一句‘对不起,哥哥’;比如2.0坐在Thor的脖子上飞了回去,比如揭示者问2.0要不要知道关于Thor的事情,出于一种矛盾的想法,他拒绝了;又比如3.0哭着说‘Thor对不起,你回来啊’之类的。

我一直觉得他们两个人的爱根本就没有互相隐瞒,或者说根本没有向任何人隐瞒的意思,所以说Verity能看出来Loki对于Thor的特殊的感情,而当Tony问起Thor关于Loki的事情的时候,雷神能够十分随意的回答出他们两个经常上床。

所以说他们之间对于对方的爱都是一样的多,一样的深,一样的庞大一样的望不到底,关于这个结局我也是想了很久很久,其实一开始真的是一个BE的结局,但是写到后面我发现,Loki那么的努力,Thor那么的努力,我似乎也是被他们的努力所打动,我觉得他们一定可以在一起,因为他们是神明啊。

是符号,是魔法,是信仰,是所有所有世间最美好的东西的集合体,是象征,是人们最崇拜的神明,他们值得最好的。而最好的又是什么呢?当然就是他们彼此了。

所以他们应当在一起的,他们如此相爱。

当故事之神真的出现在世界上,那么他以往的所有就会成为一个故事,不会变成谁都不知道的一段过往消失在历史的洪流里,至少Verity知道。

有的时候我很庆幸,庆幸漫威给了Loki一个Verity,给了对方这么好的一个姑娘,能成为Loki的朋友,能够在真正需要的时候出现。

Loki将自己的一生作为一个故事说给Verity,而故事讲完,咖啡也就喝完,世界还是美好的模样,圣诞节来临的这一天一切尘埃落定,Thor回来找他,给他一个北欧的神明不去过的圣诞节礼物,然后站在榭寄生下互相亲吻。

 

 

 

                                                              路易。2017.12.24

 

 

 

——————————

本子会出的。

番外会有的。

 

人家想要长评呜呜呜呜呜。

评论(46)
热度(56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