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长评太走心了,高兴死了。谢谢谢谢,能有人这么认真看《躯壳》我开心的不得了!!亲亲!

暮颜梓泣:

  ——拖到了地老天荒的《躯壳》长评


  《躯壳》本子终于到了!/撒花


  给仙女的长评交上,哈哈哈其实早就写好了,然而写完的时候我看《躯壳》已经完结好久,《孤鸟》都写了好多了,干脆等本子来了再放2333………(你够了


   @Louis
  ————————
  《躯壳》的长评不好写。


  也许是本身来源于《攻壳》的设定就很容易引人深思。
  也许是[27]把周泽楷对叶修的感情之路梳理了一遍,把很多我一路追《躯壳》的所思所感给说了不少。


  总之,看《躯壳》总有种似懂非懂的感觉,感觉没看懂,可仙女说有问题可以问又问不出什么……



  叶修曾问周泽楷在镜中看到了什么。
  周泽楷说不清却分明明白镜中人不是叶修,可他仍是唤着叶修的名字,说:


  “我看见了你。”


  连载中我曾问仙女《躯壳》中是否会有叶秋存在,甚至我还想接着问作为与叶修是双生子的叶秋如果出现在《躯壳》中是什么身份……但是要么是我之前的问题已经牵扯了剧透叶秋也牵扯了剧透,仙女不再作答了;要么就是我透明了……


  我想过叶秋是大脑移植过Cyberbrain的广义上的自然人,像原著一样与叶修虽为血脉至亲却走着不同的路。完全没想到叶秋是在镜中看见、从叶修身上剥离开来的独立意识……我段数还是太低,路易仙女请收下我的膝盖!!


  我一直纠结于叶修的身份。
  我觉得周泽楷的身份很简单,毕竟自然人是发展中已经过去了的一个进程。


  自然人也好,半义体化人也好,他们在照镜子的时候,哪怕不承认镜中的自己,镜子仍是诚实地照出他们。但叶修,镜中人不是他,是叶秋。
  反映真实的镜子却反映不出叶修的模样,也许就是在讲述叶修与众不同的同时影射了叶修拥有“灵”却不拥有“肉”的状态。仿佛在无声质疑叶修的存在。


  直至最后,叶修说:


  “我看起来像是一个会照镜子的人吗?”


  我发现自己的纠结毫无意义。


  《躯壳》里有句话我印象很深,甚至另写一点小东西时都忍不住借用了一下——明明是自己的脸扭曲了,反而去怪镜子。
  叶修和周泽楷都不会是窥镜自视的人,他们坚守心中的荣耀,对自己的所作所为看得清楚、问心无愧,即使不面对镜子,也知道自己的模样。


  说要穿过荒漠、车子没油就干脆扔掉的两个人,霸气得让人移不开眼。




  最初的一段时日里,周泽楷面前的叶修很强势。到底是大脑接入网络的义体人,眼界开阔非周泽楷能比。而周泽楷却刚接触到一大堆违背他二十多年认知的事,在恐慌不安中刷新重建着世界观,让叶修在两人互动中趋于主动。
  叶修对周泽楷的态度的确与众不同。我相信他不会在别人面前自嘲地笑说“我好冷啊。”当他们心不断靠近,周泽楷暗想不急,急不得,叶修算是被吃死了。基于此周泽楷才能肆无忌惮地表露感情和占有欲。


  该用“沦陷”吧?看他们沦陷的过程我喜闻乐见。



  以前知道有位《圣经》中不曾写到的女性、Adam的前妻——Lilith时,对比起Eva,我便更欣赏Lilith。不谈吃下禁果后的结果,伊甸园中那么容易就被蛇蛊惑的Eva我不是很瞧得上,她的身份不过是Adam的妻子,生于Adam而依附于Adam,而Lilith是Adam前妻,更是敢于争论女性地位的夜之魔女。


  人类是弱小也强大的生物,真要比喻叶修,水母很合适,人也很合适。
  海比地面更美丽,周泽楷提出去看海时我还想过在夕阳将光辉铺在宁静的海面上时那两人赤脚并肩在沙滩上的样子。但海也比地面更危险,尤其是深海,水母是在深海中繁衍生息了几亿年的生物,比曾经称霸的恐龙更为悠久。
  人从诞生之初逐步在全世界留下足迹,曾经会丧命于猛兽口中的弱小,却发明制造了工具,创造了丰富的文明,倔强地成为具有智慧统治地球的生物。


  叶修会躺下,会遭受病毒攻击,被周泽楷一个不小心捏断尾椎,然后令人心酸自己却依然笑着地说:


  “我现在很脆弱的。”


  但是他终究会站在神坛,说:


  “我能打烂你第一次,也就能打烂你第二次。”




  周泽楷比叶修更有浪漫色彩。叶修怀疑自我的存在,没有对死亡的恐惧。周泽楷一直想让叶修知道自己是个人,只会腐烂。
  可我喜欢叶修的残酷,仿佛原著里说“努力是最不值得拿出来夸口的东西”一样,残忍地讲述他“只要本身意志不灭,就一直存在”的事实、他“不死”的理论,包括他离不开喻文州。


  对于任何一个理论,有“肯定”和“否定”,“打破”和“被打破”。


  周泽楷讲述“腐烂”想否定叶修的“不死”,但事实上叶修没有什么可腐烂的了。
  喻文州,作为叶修义体的设计者,清晰明确地对这理论给予肯定。
  但到最后临近结局,这个肯定的理论周泽楷却不肯否认了,哪怕叶修也说那是理论上。
  还是喻文州,尖锐的将此打破。他说叶修无论如何也逃不过一个“死”字,说叶修也算是死得其所。


  不想多说喻文州和叶秋。一直觉得喻文州适合做知己,而叶秋是真正在追逐叶修的人。提起到底是惋惜。


  “不死”再去肯定或否定,不过是个理论罢了。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梦境折射内心、预知未来,虚实不清、光怪陆离。
  梦境中有老虎机,老虎机上的器官被摘除、被贩卖、被移植,怎样都好,最后预示的是叶修与周泽楷的共生共存。


  两人以最亲密的状态生活在一起。我喜欢这个形式。


  叶修再没有瞳孔泛出红色光晕、散发着甜腻气味的躯壳,横穿荒漠的也只有一个身影,但他们是真真切切的再无法分离。




  很佩服路易把处于极端的孤独二人相爱的过程写得这么真实。
  很多画面特别美啊!
  月色下阳台上亲吻的两人、逆光站在门口看着被压着的叶修的周泽楷、弥漫着疯狂共感的浴室、五光十色的河面上依偎着两人的小船、周泽楷揣着导管在高空坠落、羽毛飞得满天的海底房间、生命树下叶修推远周泽楷、两个人关于以后怎么办的对话、嚼着辣味零嘴儿的周泽楷……我要高呼仙女是甜文写手!!!


  虽然我十分头大[27]真的把很多我本来想写长评里的话写掉了!但是真的只能说那是对叶修与周泽楷感情最完整的又一次讲述!
  仙女后记讲“算得上是一种折磨,可又是一种收获。”举手同意……
  《躯壳》连载时我是每次更新都得把新更的先过一遍,又特别慢那种一个字一个字地看两三遍,然后又是返回把上一章上上一章再慢悠悠地看一遍,有时间第n次从头到尾看一遍理一遍,反正就是各种翻来覆去……没办法,太烧脑……结果我看这么多遍还是好多伏笔没发现…………




  还未共存时他们在彼此身上写下了很多文字,我最中意的是那个叶修写下的“Original Sin”。


  以前看过一个关于原罪的故事,明白那是怎样一种无法救赎。
  Original Sin属于他们两个人,深入骨髓,从生到死,一辈子引其堕落。


  叶秋对叶修说:


  “我和你同生一处。”


  叶修和周泽楷同葬一处。




  —————————
  表白太太♡♡♡♡♡♡
  表白路易♡♡♡♡♡♡
  表白仙女♡♡♡♡♡♡
  对了仙女我告诉我特别喜欢《躯壳》本子的内页排版设计!!!

评论(1)
热度(45)